為紀念有「丑生王」美譽的梁醒波 101 歲冥壽,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,聯同經濟日報出版社合作出版《梁醒波傳》,以加深大眾對波叔的演藝生涯及粵劇文化的了解。

從事粵劇及影視演藝工作五十多年的梁醒波,雖然已於 1981 年離世,但他一直深受愛戴,而且對粵劇、電影以至電視的影響皆深遠。為紀念這位一代名伶,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及經濟日報出版社,特別合作出版《梁醒波傳——亦慈亦俠亦詼諧》,得到港大人文基金贊助,由吳鳳平博士及鍾嶺崇博士編著。

名伶齊捧場
由於參與是次出版及研究計劃的委員眾多,加上曾受訪憶述波叔生平軼事的粵劇名伶和影視界人士,也是多不勝數,因此於十月九日在港大美術館舉行的《梁醒波傳》出版儀式星光熠熠。除了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和波叔女兒梁葆文外,羅家英、吳君麗、陳寶珠、梅雪詩、陳志雲等均有出席捧場。

會上,汪明荃指波叔曾擔任五屆八和會館主席,四十多年前已提出粵劇發展困難的問題,只可惜這藝術今天仍在香港掙扎求存。所以她很慶幸粵劇於日前終成功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,正式列為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」,盼望粵劇文化能受到重視。

可作通識教材
身為《梁醒波傳》出版及研究計劃顧問委員會主席的李焯芬教授,自言是波叔粉絲,特別欣賞他由年輕時當文武生,到中年發福後當丑生,從粵劇舞台到電影再轉戰電視,多次成功轉型,顯示他能克服挑戰,與時並進的精神值得後人敬佩,因此這本波叔傳記,是中學生理想的中文及通識科教材。至於經濟日報出版社社長石鏡泉,就提醒大家要留意隨書附送的 DVD,因為當中的粵劇片段非常珍貴。

(撰文:程日/轉載自2009-10-12《香港經濟日報》C01)